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人

冷眼向阳看世界,风物长宜放眼量...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个性好强的人,喜欢我行我素,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性情之人。。。。我好朋友,但又不会惧怕孤独,因为朋友能够我带来快乐,而孤独可以让我更好的思考........

铁杵不是针,那针又何必当针…  

2009-11-16 17:00:51|  分类: 心灵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读书读过“铁杵磨成针”的故事,说的是只要功夫深铁杵可磨针。长大后又听说过一个孔夫子的故事,说的是当年孔子周游列国时,肚子饿了,弟子子路自告奋勇前去村子里找食,村中老丈说:既然是孔夫子的门生,学问一定很大,我写个字你來认。就写了個“真”字,子路一眼认出,沒想到老丈勃然大怒,乱棒把子路打出村口,子路回來一肚子委屈,孔子问明原委,搖头叹息说:這年头不能认“真”啦!认“真”的人就沒饭吃了。

这二个故事,一个说的是要认真,另一个说的是认不得真,二个很普通的故事,近似很平常的道理,可包涵着很深刻的哲理。当我们在生活之中,遇到一些个事,一些个题时,我们到底是认真好呢,还是不认真好,这到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比如,你在吃饭时节在大街上遇到一个熟人跟你打招呼,问你吃过饭没有,你回答说没有,他就有可能邀请你同他一道去吃,或者说是上他家里去吃,你是将他的话当真呢?还是不当真?当真的话可能有饭吃,但不一定吃得痛快,吃得舒畅,吃得开心,还有可能吃出一肚子怨气,和怄涨,因为,那个熟人很有可能是因为客套说出的不是心里话。

又如,朋友跟你说,你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来找我就是,好说,你能够当真吗?我想是这话好说,真正你遇到什么麻烦需要帮忙时去找他,他说不定会编出无数个理由来搪塞你。

还有,在朋友之间,同学同事之间,熟人之间,你看到了他人的短处,缺点,或是不好的地方,你如果认真直白地说出来,告诉他人吗?尽管有时候你说出来了别人当时没有当面辩白你什么,却有可能他在心里记恨你一辈子。

眼下,在现实的社会中。有多少事情能够认真?有多少事情不能够认真?这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答案,可有好多事情面对了之时却又不能做到,这就是说,人的本能还是认真的,要不认真就要改变本性。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在冲动的时刻总是不能掩盖其自身的本来面目。但人总应该是聪明的,是应该是能够吸取教训更加理性的,这种不断聪明,不断理性的过程,也就是人的成长,与成熟的过程。就像皇帝新衣里的那个小孩,如果说他在长大之后还能够喊出那样的实话,那他也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笨蛋。

人的成长与成熟也就是一个从天真转为世故,从单纯转为复杂,感性转为理性的过程。这种转变就像是桑蚕吐丝层层包裹自己,将自己我逐渐埋没的过程,通俗的说法,也就是作茧自缚的过程。经过这个过程之后也就不再会喊皇帝没有穿衣服了。

认真是优点,是长处,要做事也就要有认真的精神,可认真往往会让自己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让事情走向其反面。因为认真就是一要筋,冲动,叫劲,让别人受不了,让自己也陷于孤立。鲁迅先生在《忆韦素园君》[且介亭杂文]时写到:“他的致命伤:他太认真;虽然似乎沉静,然而他激烈。认真会是人的致命伤的么?至少,在那时以至现在,可以是的。一认真,便容易趋于激烈,发扬则送掉自己的命,沉静着,又啮碎了自己的心。”认真成了致使伤,让自己死于非命。

我要不认真就得要学会聪明,一代文人郑板桥说“难得糊涂”,实际上是说的难得聪明,因为他说的这种糊涂是一种智慧的糊涂,是大智若愚的聪明表露,也是成熟理性的愚。聪明难,聪明之后糊涂更难。为什么难?就是要装糊涂难,难在一个装字上。就像孔夫子的弟子子路认“真”一样,你认真了饭都没有吃的。一个普普通通的“真”字,大家都认识,可为什么那老丈要写出来给孔夫子的弟子来认,这不是有意识的愚弄吗?读成直八,这才是智者对智者的游戏,是大智若愚的聪明。

网络世界精彩无限,网络世界中的人又是行行色色,为什么精彩无限,就正是因为有众多行行色色的人,是这众多行行色色的人才开创了这个无限精彩的世界。我们都知道,这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也知道这虚拟的世界中有众多的真真假假,和虚虚实实,那我们又何必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认一个真呢?都知道铁杵不是针,那针又何必当针。当然这也不是说要大家都在网络世界中游戏人生,不必认真并不是就一定要虚假,不必认真也不一定就是要什么都不相信,要知道,诚实和坦率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中同样的也有真情在。

我的态度是宁可信其真,也不信其假,只是我对待别人说的不会去认个真。上网就是寻找开心和愉快,如果要认真,也就有可能引来不必要的烦恼和伤心。我以真诚待人,却并不希图别人也同样真诚待我,因为希图就是认真的表现,只要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中能够开心愉快的相处,我也没有必要再希图别的什么的理由。即使别人是真诚的,我也没有必要去希图真。就是铁杵可能磨成针,那针也没有必要认成针。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