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人

冷眼向阳看世界,风物长宜放眼量...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个性好强的人,喜欢我行我素,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性情之人。。。。我好朋友,但又不会惧怕孤独,因为朋友能够我带来快乐,而孤独可以让我更好的思考........

我的那个知青岁月[29]  

2010-01-15 14:46:15|  分类: 我的那个知青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青岁月[29]

月光在不知不觉中已逃离了仓房,全都跑到了窗外,仓房里没有了月光,也就没有了先前那么的亮堂。赏月、赏月,自从到这里来后我还没有好好地欣赏过乡村的月下夜色的呀,反正还不想睡觉,不如就称着娇洁的月光到村外的溪边去赏一会儿这山野的月色呢。        

带上烟,带上火柴,拿着口琴,我跨出了门。村子里静悄悄的,没有了一点的声响,村上的人们可能都已经进入了梦乡。我一个人来到村前的小溪边,坐在了那堆准备为我们盖房的木头上,认认真真的欣赏起了这山村里的月色夜景来。

古人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不相信,因为它不是那么贴切,人看不见月亮时水中怎么也不会看见有月亮,只有高楼先得月还差不多,不过近水楼台赏月还是别有一番情趣。

水边赏月,它首先赏到的是二个月亮,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水中,比别的地方看到的就多了一个。而多出来的这个月亮比天上的那个更加迷人,更加富有诗意,它能够随着波光变幻无穷,其趣无比。

那天晚上,我坐在溪边的木头上,虽说不是近水楼台,却可也是有台有水。只见皓月当空,月光如水,田野、山谷、村庄和溪边的柳树都被披上了淡雅的银装。潺潺的溪流,波光粼粼,溪水在月光的照射下,就像点点粒粒的玻璃碴儿,一睒一睒地闪烁着耀眼的光点。我拿出口琴放在嘴边,不自觉的就吹起了一首与月亮有关的情歌:“熬包相会”。跟着又是一首“莫斯科郊外的夜晚”………

其实,人只有回到美丽的大自然中,在被眼前的自然秀色所吸引,所陶醉时,那思绪就能够插上翅膀自由地飞翔,飞翔时还能够忘却掉身边的一切烦恼,忧愁,郁闷,和一切不开心的事,心也就会醒然开朗起来。

这晚可是我下乡后第一次欣赏到我这第二故乡月光下的夜景,也是我第一次感受这一片夜色下秀丽的田原风光也是如此的令人心旷神怡。山村的月色是迷人的,山村的夜景是恬静的,然而在这佳节思亲之时,我的心情也由思念的曲调吹起也无法高兴起来。

我不知道远在故乡的亲人,朋友们今夜是否也想起了我,也许有亲人,有朋友们陪伴的人们在欢乐与愉快的氛围中是难得想象远方亲人和朋友们的思乡和思亲的心境的,因为愉悦的心情是会让忧虑的情怀逃得远远的,不得近身。

溪水哗啦,情似流水,月光就像是思念中的亲人和朋友的笑脸,在我的脑海中忽闪忽现,都说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可我们这少年时代就真正的有了愁滋味。

第二天,听到队长叫“吊起”时我才醒来,头昏脑胀的,一点也不舒服,跑到井边洗了一个冷水脸,方感觉到好了些,可还是无精打采的,唉,干脆还休息一天,到公社邮局去打一转,一并去寄信。于是,我就跟队长说了一声,队长叫我在他家吃了早饭再去,我也没有吃,背着挎包就出了村。

这天不是赶场日,集市上冷冷清清的,商店里也没有几个购物的人。我先到饭店里吃了一碗面,然后又到商店里买了二条烟,再到邮局里发了信后就回队上了。

队上的人大多都出工出了,只留下几个婆婆、娭毑和“赖把戏”(细伢子)们,显得好清静。因先天晚上没有睡好觉,精神不太好,我回到队上就睡了,到下午四点钟左右才醒来的。

醒来后想看一会儿书,等队长他们回来后再到他们家去混一餐饭吃,可又怕致回来吃晚饭,所以下楼后就早早的自己就把饭菜做了,自己先吃完再为他留下一半,这样他随时回来都有饭吃。

饭后上楼,当晚就再也没有下楼了。结果致没有回,队长晚上见我在楼上没有下来做饭吃,还以为我没有吃晚饭,又让他儿子上楼来叫,我说吃过了他还不信。 这晚,我在楼上看书、作读书笔记,又一直到深夜。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