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人

冷眼向阳看世界,风物长宜放眼量...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个性好强的人,喜欢我行我素,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性情之人。。。。我好朋友,但又不会惧怕孤独,因为朋友能够我带来快乐,而孤独可以让我更好的思考........

与人相处贵在包容  

2010-01-25 19:27:41|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在世,总会是要跟无数的人相处,相亲,相近,可在这些相处之中,又时不时的有可能会要产生一些的矛盾,一些的意见分歧,隔阂,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愉快,不高兴,造成关系的不和谐,紧张,甚至是痛苦,这很正常,可仔细一想,是不是有必要如此呢?我想大不然,因为任何矛盾和分歧再来的不高兴和不愉快都有可能给他人和自己的头脑中留下阴影,或是带来伤害。所以我认为做人还是要平和一些好,不必要斤斤计较,分寸不让,得理不让人的,大度一点,宽容一点,忍让一点,这样就会让自己和他人都留下退路,脸面,对矛盾的解决,事情的处理,都会有相当的好处。

与人相处贵在包容,因为只有有了包容后,才会有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平等相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这也就是与人相处所应该据有的品质和态度。

人只有在能够包容他人的前题下才能够获得自身的欢愉与快乐,同时也能够给他人带来欢愉与快乐,否则,就只能让自己沉溺于无尽的困惑之中,孤独与烦闷的情绪中忧虑寡欢,失去生活的乐趣。

要知道,对许多事情的生气和郁闷所带给自己的不愉快和不高兴都只会是自己个人独享的情绪,是很难影响到别人和群体的。即使是有,也只可能是暂时的,短暂的,而自己却有可能是很久都难以平静和恢复。我是看到过好多的为小事生气而茶饭不思,几天几晚都睡不着觉的人,也有为小事发起恶语相争,大打出手,到最后痛哭流涕,后悔莫及的。

人啊人,好多的人就是爱凭一时之气去争什么脸面,斗什么气,将原本很好解决的小事变大,将原本很容易处理好的矛盾锐化,伤心,伤身,伤脑筋,如果说是熟人,同事,同学或朋友,就还会伤了和气,伤感情,还让自己失去一时的好心情。想想,值不值呢?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的, 因为,人一旦情绪化就容易产生厌烦的心理,而一旦产生了厌烦的心理,那就可能会事事不顺心,处处不如意,让自己走入殓胡同而无法摆脱困境。

都知道心态和心境不好对人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也是很多冷疾病产生的原因,那我们又何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最佳的心境来对待生活,和与人相处,相交呢!

佛家有云:大肚能容,容天下能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这种坐看芸芸众生的气度的确不失为一种融冰融雪的博大胸怀。在普通人眼里,佛是那些具有大智慧、通晓事理、超脱生死、品格高尚的人。他们由于心性高洁,淡化得失,便能够很少有烦恼。

人生的得与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得与失之间的过程。人之相识,好是缘,不好也是缘,是缘也就应该珍惜。与人相交,以礼和交,与人相去,以礼相去。人生没有不散的宴席,握手相逢,招手道别,微笑始终,总要不至于在分手之后就要成为仇敌。

大海因何能欢腾,是它能容百川。江河因何能一路欢唱,是它接纳了众多的溪流。我记得有位伟人把人的胸怀比作大海,说“他比大海更博大”,所以也就更应该能够包容世间的一切。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是人就会有他的长处,只要是人就会有他的优点,“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是孔老夫子说的,他告诉我们的就是要注意学习我们身边人的长处,并随时以他们的缺点来引以为戒,只要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那我们也就自然会多看到他人的长处,优点,做到与人为善,待人宽而责己严而包容身边的一切人,并与之相处。

三人行,必有我师,一旦我们明白了为全道理,我们也说学会了包容。包容是修养,是人品,同样也是一种美德,它能够让你更好地与人相处,跟友相交,并能够受人亲近。同时包容也是一种承载,它能够让你从他人,朋友,亲人,同事和同学们的快乐中分享和收获到无尽的欢乐和愉快。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